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医康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系部首页系部概况党群工作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学生会员学院官网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现任领导
通知公告 更多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系部概况>>正文
康复技术系
2021-10-19 14:06  

系部简介: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康复技术系成立于2020年,开设有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养生保健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等三个专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之一,拥有四川省唯一儿童智能康复重点实验,目前与顾连芒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儿童康复特色方向基地班。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注重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将临床经验与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根据行业发展和教研室老师专业特长,开发“小儿推拿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拓展学生职业能力。预防医学专业为我院首个国控专业,拥有优秀的教学资源和就业前景,其教研团队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院内拥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实训室、儿童少年卫生学实训室、健康教育实训室、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学实训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同时还设有多家校外实训及实习基地。

康复技术系以现代学徒制、特色方向化培养改革为抓手,以服务医疗卫生事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发展为宗旨,坚持校院企合作、医教协同,产、教、医、研结合,促使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努力培养在康复治疗技术、中医养生保健领域“学得实、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四川”服务。目前我系有全日制在校生近800人,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主要分布于四川及重庆部分地市各级医疗机构。

教研室简介:

一、康复教研室简介

康复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现有专兼职教师13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学历9人,本科学历4人。

教研室教师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目前与顾连医疗集团共同开设现代康复学徒制班、与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顾连芒果合作开设儿童康复方向班、校内老师开设肌骨方向培训班、运动康复方向班,大力提倡实践教学,为社会培养下得去、用得住、留得下、干得好的康复专业高素质技能人才。教研室重视教学理念的更新与研究,目前主要承担《康复评定技术》《运动治疗技术》《作业治疗技术》《常见疾病康复》等核心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多门核心课程均开展了混合式线上线下教学,建成多门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同时承担学院1+X培训、第三方评价机构建设、乡村医生培训等项目。

教研室老师教学科研两不误,迄今为止参与省级课题研究6项,校级课题十余项;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教材7部,参与翻译教材2部;同时担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四川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中各级委员职位。多人次先后获得四川省职业院校康复专业青年教师课堂讲课比赛一等奖、物理医学与康复学青年论文交流一等奖、学院优秀党员、四川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康复技能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等,均取得优异成绩。

二、中医教研室简介

中医教研室成立于2017年,是在学院“宽口径、多方向”办学思路指导下,为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新成立的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8人,其中(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4人,均为“双师型”教师。

教研室老师充分发挥“双师型”教师优势,注重医教协同、产教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临床工作,将临床经验与教学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制定并不断完善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案。根据行业发展和教研室老师专业特长,开发“小儿推拿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拓展学生职业能力。中医教研室主要承担康复技术系《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概要》、《中医诊断学》、《中国传统康复技术》、《中医养生康复》、《小儿推拿》,护理系《中医护理》、《杵针与推拿》等课程的教研任务。此外,还承担乡村医生培训,“1+X”培训等多种项目中医类课程教学任务。

教研室老师注重教学能力的强化与提升,先后获得“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首届教师能力提升工程“教学新秀”荣誉称号”,“四川省中医药职业教育协会(集团)首届中医药课程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等奖项。主持、参与省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5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和著作10余本。担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养生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耳鼻喉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针灸协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会针刺分会委员、四川省针灸学会生殖专委会委员等职位。

三、预防医学教研室

预防医学教研室成立于2016年,现有专职教师3人,其中讲师1人,助教2人,学历层次均为硕士研究生。

教研室目前主要承担高职及大专生《预防医学》《流行病学概论》《卫生统计学》《营养与膳食》《环境保护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卫生信息管理》《社区预防与保健》,统考班《卫生统计学》及乡村医生培训有关科目的教学任务。拥有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实训室、儿童少年卫生学实训室、健康教育实训室、环境卫生与职业卫生学实训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拥有多家校外实训及实习基地。

专业特色:

一、康复治疗技术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技术

学制与学历:标准学制三年,全日制。实行弹性学制,可延后,最长不超过2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备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西部片区二级及以下的医疗机构、社会福利院、养老中心、特殊教育等机构的康复技师岗位群,能够从事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言语治疗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见下表。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或证书举例)

医药卫生大类(62)

康复治疗类

(6205)

卫生(84)

社会工作(85)

康复技师

(2-05-07-13)

物理治疗

言语治疗

作业治疗

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士证书

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师证书

二、中医养生保健专业

专业名称:中医养生保健

学制与学历:标准学制三年,全日制。实行弹性学制,可延后,最长不超过2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中医养生保健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居民服务业、卫生、社会工作行业的保健服务人员、健康咨询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中医养生、中医保健、健康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见下表。

中医养生保健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医药卫生

大类(62)

健康管理与促进类(6208)

居民服务业(80)

卫生(84)

社会工作(85)

保健服务人员(4-10-04)

健康咨询服务人员

(4-14-02)

中医养生

中医保健

健康管理

营养师资格证

健康管理师

三、预防医学专业

专业名称:预防医学

学制与学历:标准学制三年,全日制。实行弹性学制,可延后,最长不超过2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职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适应我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需要,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检测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基层医疗卫生和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技能,能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社区卫生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实用型预防医学专业人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

医药卫生大类(62)

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类(6206)

卫生(84)

疾病控制医师

(2-05-05-01)

公共卫生医师(2-05-05-03)

健康教育医师

(2-05-05-03)

基层疾控预防控制、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社区卫生服务

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康复技术系 
成都校区: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艺术楼206  邮编:610100
电话:028-84634654